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天山网:弘扬传统文化 这所大学有“门道”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6月1日下午,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中华文化体验室内传出阵阵悦耳的歌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吟唱诗歌《苔》。

  这是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开设的传统文化体验课。

  课堂上,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言专业2017级学生阿尔达克·卡德尔白声音洪亮,表情格外丰富。吟唱过程中,她还不时地配以手势表达自己的感情。

  阿尔达克高中时就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但那时候因为没有开设专门的课程,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了解。进入大学后,学校开设的传统文化体验课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诗歌改编成歌曲,很多同学都特别喜欢。”阿尔达克说着,情不自禁地继续吟唱起来。

  不仅是古诗词吟唱,剪纸、国画、书法也吸引了该校中国语言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课程当中。

  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预科12班学生艾孜提艾力·派孜拉对书法情有独钟,空余时间经常一个人安静地练习书法。

  “写毛笔字其实很辛苦,要端正坐姿。但能锻炼人的耐性和意志,让你养成脚踏实地的习惯。”艾孜提艾力说,虽然他接触毛笔字不到一年,但却参加过学校的书法展览会,这也让他对写好毛笔字信心满满。

  “书法练习过程中可以接触到很多美的诗词、警句以及人生格言。通过长期积累,既可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提高自身文化修养。”艾孜提艾力说。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是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开设传统文化体验课的初衷,文化体验课从无到有,氛围不断浓厚,学生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

  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教师李冰感慨,在接触毛笔字的过程中,很多学生从陌生到慢慢喜欢,有的学生甚至主动找她指导写毛笔字,还有学生要求加她的微信探讨写作技巧。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院长鞠文雁说,文化体验课自2017年开设以来,以让学生体验国画、书法、剪纸、京剧、古诗吟唱等方式,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相融合,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令鞠文雁欣慰的是,开设一年来,学生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都被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表现手法,体现在多种多样的文化体验作品中,成为学院文化认同教育的突出成果。(原载:天山网)(转载:新疆亚欧网、新疆网、新疆新闻在线、亚心网、凤凰网、搜狐、东方头条、虎鱼网、红山网等)(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