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人民网:“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行

 

    原标题:“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行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2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全面介绍新疆在扶贫、教育、文化、反恐、医疗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来自多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60余人参会。

  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高建龙在会上发言说,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新疆贫困地区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2012年至2017年,新疆共有1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以来,新疆在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完整的区、地、县、乡、村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为脱真贫、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发言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前,少数民族妇女几乎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目前,新疆城镇非私营单位妇女就业人数占比40.4%,其中从事教育、卫生、医疗行业的妇女人数占比更高,新疆妇女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说,新疆自古是多民族聚居地区,长期的历史演进形成了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格局。中国宪法规定“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事实证明,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新疆多民族实际,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

  新疆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艾力·吾甫尔说,新疆各民族文化从开始就打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印记,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新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一系列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在传统与现代化的交融中,各民族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舒洪水说,中国依法打击和防范暴力恐怖活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反恐领域国际合作,维护了区域稳定,促进了相关国家的人权事业发展和进步。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赵树坤在会上重点介绍了新疆通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各民族群众健康权的情况。她说,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60.3张、执业医师21.2人,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9月,新疆还启动了全民体检工程,每年对新疆籍城乡居民实施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据悉,这是中国非政府组织首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举行的新疆主题边会。新华社日内瓦6月25日电 (聂晓阳)(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