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人民日报:看!这就是真实的新疆——中国人权研究会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侧记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方莹馨  6月下旬,美丽的日内瓦湖畔,宏伟的万国宫内,正在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中国声音掷地有声。从“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到一般性辩论环节的大会发言,中国人权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从扶贫、教育、文化、反恐、医疗等多方面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的、多元的、现代化的新疆。

  《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等白皮书及资料醒目耀眼,印有亮丽照片和中英文说明的明信片展示着险峻的夏塔古道和风驰电掣的兰新高铁、质朴的刀郎农民画和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艺术……这些中国元素引来众人驻足,他们或拿起资料仔细翻看,或欣赏明信片上的新疆风光。在一片期待声中,“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正式开始。

  “阿瓦尼莎一家住在和田县郎如乡阔尕其贝西村,家里共育有4个子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1月,驻村工作队帮助她在村里开了个刺绣店。今年,阿瓦尼莎一家就可以脱贫了。”新疆社科院院长高建龙以一个新疆普通村民的脱贫故事开场,把与会者带进了新疆正稳步推进的脱贫攻坚进程中来:“2012年至2017年,新疆共有1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286个贫困村退出。”通过介绍新疆扶贫工作中“扶什么”“怎么扶”“谁来扶”的问题,展现了新疆扶贫攻坚工作的显著成绩。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是一名达斡尔族学者。“达斡尔族在新疆约有7000人,主要集中居住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民族乡,”他介绍说,“每个民族都能充分享受改革开放事业的各项成就。”中国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德全英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27号的一般性辩论环节上代表中国人权研究会,围绕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发言,他表示:“中国坚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并发挥宗教界作用,构建了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新疆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艾力·吾甫尔在发言中讲述了中国政府抢救和整理十二木卡姆的故事:1954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开始对十二木卡姆进行抢救性整理工作,从新疆各地请来了几名木卡姆艺术传承人。其中,吐尔地·阿洪是唯一能完整演唱木卡姆的传承人。他在音乐家万桐书的帮助下完成了十二木卡姆的演唱、录音工作。十二木卡姆的故事是中国依法保障新疆各民族文化权利的一个缩影。艾力·吾甫尔告诉记者:“新疆各民族文化从一开始就打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印记。在新疆,春节、端午节、肉孜节、中秋节、古尔邦节等都是各族人民的法定公众假期。”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舒洪水热爱新疆,走遍了新疆现有14个地、州、市。他在边会上表示,“中国依法打击和防范暴力恐怖活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反恐领域国际合作,维护了区域稳定,促进了相关国家的人权事业发展和进步。”

  健康权是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底,新疆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60.3张、执业医师21.2人;2017年,新疆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直接让利给就医患者1.5亿余元;2016年9月,新疆启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据初步测算,2017年新疆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约15.85亿元……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赵树坤,在会上用一组组数据,呈现了新疆通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群众健康权的情况。

  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在北京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她用亲身经历告诉参会者,像她这样受过良好教育的各族妇女在新疆还有很多。她表示,“新疆妇女儿童受教育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缩影”。

  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60余人参加边会。他们纷纷表示对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的赞赏。非政府组织锡克族人权小组主任扎思戴维会后说:“今天专家们介绍了多样性、多文化的新疆,这就是我们想知道的最真实的中国。”

  高建龙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的发展成就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一方面我们走出去,把真实的新疆展示给国际社会;另一方面,我们举办各种交流活动,邀请国际人士走进新疆,让他们切身感受新疆在人权领域的成绩。”(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