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天山网等报道:“一带一路”扩容新疆发展“朋友圈”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范国斌 朱凯莉 实习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报道)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从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到现今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轮回中,新疆不仅从未缺位,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扩容“朋友圈”,谋求发展。

  新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这让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瞬间沸腾起来。

  这几日,今年刚从新疆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毕业的留学生奥洪江,回到“老家”哈萨克斯坦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

  对于奥洪江来说,他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我的父亲在新疆做生意,我也在新疆学习,我们全家可以说早已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奥洪江说。

  不止是奥洪江,包括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学生留学,而不少中国学生也选择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工作、学习,为打造面向中亚“一带一路”教育核心区,新疆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

  辐射“一带一路”的医疗服务中心也服务和影响着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在新疆设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加强医疗服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

  不仅如此,旅游也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纽带和桥梁。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说,“一带一路”的提出对新疆旅游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新疆旅游必将日新月异、提质增效,我们更要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东西方文化旅游互鉴。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戈弋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全新机遇,随着交流和互动日益密切,跨区域、跨国合作已成为沿线国家非遗保护和发展的新趋势。

  “一带一路”助新疆成开放前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战略地位日益凸显,通道建设也迎来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新疆加快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搭建起东联内地、西出中亚的交通运输骨架,同时突出提升路网整体服务功能,将新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自2016年5月26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两年时间,已成功运行1230列中欧班列。”

  “五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新疆铁路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南军说。

  随着新疆铁路的发展,一条“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断织就。

  面对“一带一路”机遇,南航先后两次与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全面打造丝绸之路空中通道。

  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介绍,该公司已开通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11个国家18条国际航线,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并延伸至欧洲。

  乌鲁木齐航空董事长韩录海说,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5年,是乌鲁木齐航空成立的第4年,乌鲁木齐航空也将紧紧抓住该阶段交通运输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大力开拓飞往俄罗斯、中亚、西亚和欧洲国际航线,同时,加密疆内航线、开拓出疆航线。

  打造“双向国际化”发展格局

  的确,从祖国的交通末端,到如今的开放前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新疆被赋予核心角色。

  与中国新疆接壤的国家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当前中巴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巴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等诸多领域合作前景广泛;与新疆接壤的俄罗斯在“一带一路”中也占据着重要战略地位,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与潜力……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新疆企业已不仅仅是“走出去”,在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方面,新疆也正“蹄疾奋进”。

  阿拉山口靠近原材料和市场,是新疆第一个保税区所在地。和很多企业一样,阿拉山口爱菊秦疆食品有限公司因“一带一路”机遇扎根于此。该公司总经理胡旭明说,除目前已有4000平方米的库房,他们正在建一个20000平方米的新库房和一个1000吨容量的新面粉厂,今年还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大约30万吨。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也表示,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将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壮大,这样新疆的农产品也会被更多的人认识。(2018年08月29日 来源:天山网原创;自治区政府网、乌鲁木齐新闻网等转载报道 )(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