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新疆经济报:李倩用亲情滋养学生的青春

 

 

李倩用亲情滋养学生的青春

  □本报记者张雪红

  自从我区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来,每座校园里都有很多温暖人心的师生故事。

  11月22日,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青年教师李倩说起她和学生的故事,言语中充满甜蜜,就像桌上学生送她的星空棒棒糖一样甜。

  “我们学院承担学生的预科教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对于预科学生来说是及时雨,学生的内心渴望引导,老师和他们交朋友能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新环境,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困惑。活动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李倩说,“去年9月,我担任预科7班的班主任,那是我从教7年第一次当班主任,我倾注了所有的精力。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我和我的预科7班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

  李倩桌上的棒棒糖是新疆财经大学金融17—2班班长迪丽努尔·阿卜拉送的,上学期,她是17级预科7班的班长。

  迪丽努尔·阿卜拉说:“这个棒棒糖是同学送我的,我第一次见那么漂亮的棒棒糖,舍不得吃,就把棒棒糖送给我最喜欢的人。在我心里,李倩老师永远是我的班主任,她对我们每一个人像妈妈、姐姐,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在李倩的情感体验中,爱学生是一个自然而又复杂的事。看到学生无助时,她本能地要去帮助,学生们信任的目光是她的原动力。做母亲后,她觉得每一个学生都像她的孩子,对学生的爱经常是刹不住,因为每一个学生的情感需求不同,关爱他们又得把握尺度。

  家里经济困难的学生,李倩就悄悄地给学生生活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她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学生生病了,李倩把医药费塞到迪丽努尔手中让她交给医院,还不让生病的学生知道;评助学金前,李倩总是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尽力让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得到资助;到学生宿舍聊天,看到帕塔木汗·巴拉提的被褥很薄,她拿出家里的褥子送到了宿舍,在阿克苏工作的丈夫又寄来厚厚的新网套,让李倩送给帕塔木汗……

  “李老师是我心里最喜欢的人,她像姐姐一样爱我们。她教我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做人,还希望我做一个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的人,我会努力的。”帕塔木汗说。

  对于帕塔木汗,李倩充满了牵挂。“第一次和她面对面聊天,她的目光充满了不安,问她什么,得到的回应就是嗯,要么就是点头。而现在,我们已经无话不谈,彼此之间很信任,她也比以前开朗了很多。”李倩说。

  上个学期上最后一节课时,李倩收到了特殊的礼物,每位学生都给她写了一封短信,这些信成了她最珍贵的收藏。

  今年的教师节,迪丽努尔和17级预科7班全体学生又给了李倩一次惊喜。

  那是教师节的前一天晚上,迪丽努尔打听好了李倩住在学校,以给同学们讲解奖学金、助学金的事宜为由,请李倩到教室一趟。

  “当我打开教室门时,先是听到了温馨的音乐,然后看到预科7班一个学生都不少,一声‘教师节快乐’击中了我的心,我当时就哭了。他们进入专业学习,都有了新的班主任,还集体给我过教师节,真的是特别感动。那一晚,我和他们说了很多,他们说还想听我上课,我说我永远是他们的老师……”李倩说。

  现在,李倩教18级预科8班,又和这个班的4名学生交了朋友,在她心里,用亲情滋养学生的青春,是她要一直坚持下去的事。(原载:新疆经济报 2018-11-26  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