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媒体财大】“花园里”盛开幸福花——记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魏昕

  

  6月3日,新疆访惠聚官方微信平台《【五个100】第一书记风采》专栏刊发我校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魏昕工作事迹,内容如下:

“花园里”盛开幸福花

记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魏昕

  “帮带干部有模有样,落实工作有声有色,对待群众有情有义……”这是村民对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魏昕的评价。自2017年初魏昕在“花园里”(古勒巴格意为“花园里”)驻村,他把行动落实在建强基层基础上、落实在做好群众工作上、落实在拓宽致富门路上,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百姓称赞。

持续用力强基层

  “两年多来,村‘两委’有了很大改变,村干部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是还有短板需要补齐,还有弱项需要巩固。”在魏昕的指导下,村“两委”各项制度规范运行,村干部作风日渐扎实,群众呼声及时回应,满意度越来越高,村党支部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但是面对村干部普遍学历较低,工作能力与新时代党务工作要求不够契合等问题,魏昕探索提出“培优补差”的帮带理念。魏昕指导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按照能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互补结对,以新老搭配、强弱帮带的形式促进能力提升,年龄大的干部发挥群众基础牢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年轻干部运用科学知识丰富、文化引领能力强等方面的优势,互相学习进步。

  “年轻人思路活、点子多,我跟着村团支部书记麦合甫来提·阿西木学习电脑办公知识,我教她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方法,我们都有很大提升。”村委会主任阿吾提·买合木提说。魏昕根据村情实际,丰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内容,量化干部考核评价标准,设置服务群众先锋岗位,实现用人唯能,各尽所长,让每个人都在岗位上散热发光。

  在魏昕的指导帮带下,村干部业务知识熟、办事效率高、群众评价好。“我们村党员干部稳扎稳打钻业务、抓落实,年轻党员冲锋陷阵忙解困、送温暖,老党员发挥余热进行宣讲、引领风尚,每个人都找到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村党支部书记艾尼完尔·艾买尔说。 

蓄劲增收助脱贫

  “古勒巴格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在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方面还有优势可以挖掘。”经过认真剖析古勒巴格村的致贫原因,魏昕提出“外出务工+特色养殖+‘十小’工程”的扶贫思路,利用入户走访摸底,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逐户制定脱贫规划。

  村民努尔尼沙·拜克热家里没有劳动力,也没有耕地,靠卖糖葫芦走街串巷赚小钱。魏昕了解到她的处境后,申请了“十小”工程门面房,下载糖葫芦制作教程供她学习,指导她改进工艺制作冰糖苹果、葡萄、果仁等特色产品,帮助联系超市、快餐店订单采购,每月能有1500元以上的收入。努尔尼沙说:“多亏了魏书记,我现在的生活就像这糖葫芦一样甜。”

 

 

  在魏昕的联系下,70多户村民在村委会经营的“小超市、小餐厅、小代购、小电商”等“十小”工程陆续开门迎客,新生活的篇章已经揭开。

  当魏昕得知工作队员白斌有着多年养鸽经验时,便为村民开设了养鸽技术课程,采取“夜校学习+上门授课”的方式教授村民良鸽繁育、疾病防疫技术知识,引导120户养鸽户依靠科学带动特色产业,并联系餐饮行业打开销路,目前养鸽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魏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承诺,跑前跑后联系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为300多名村民找到工作,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带领着古勒巴格村群众走上就业增收致富的快行道。

真情奉献暖民心

  “太阳能路灯照得心里亮堂堂,宽阔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民服务中心欢歌笑语不断……我们现在别提有多高兴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买买提·库万难掩内心的喜悦和对工作队的感谢。

  2018年底的一个晚上,魏昕与驻村干部入户走访结束,打着电筒走在回村委会的路上,突然一辆前照灯损坏的电动车“追尾”了一名村民,驻村干部连忙上前查看情况,所幸并无大碍。这件事却在魏昕的心海里投下了一颗石子,他暗下决心,要让古勒巴格村的黑夜也要亮起来。魏昕多方联系申请到山东援疆项目资金,300多盏太阳能灯既照亮了村里的夜晚,也照进了村民的心里。

  “村民就是我的亲人,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是我的责任。”魏昕时刻关注着村民的点滴生活,把每一件事情都当做大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村民玉孙·巴拉提患病找到魏昕寻求帮助,他立即联系乌鲁木齐大医院咨询治疗方案,利用休假时间陪护照顾,魏昕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润着玉孙一家人的心田。

  “三千里路云和月,两千余人放心间。七百日夜何须问?一腔赤忱送心田。”今年年初,魏昕在笔记本上写下这首诗,他总说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用初心温暖更多的人,让“花园里”的乡亲们心中盛开幸福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r2vQk5cbhJiRGDKABtejg(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