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新财说”学术沙龙活动,首场开讲

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新财说”学术沙龙活动,首场开讲

  

 

  

  1月23日马列部成功举办“问题与主义——马克思经济学说与当代世界”首场学术沙龙讲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宋香荣,马列部、国际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等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参与了本场沙龙。

  为全方位探讨“一岗双责,全员育人”的高校思政教育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讲话精神,及全方位、多层次、广开思路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落实工作,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及专业课教学,在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及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学生处、团委等多部门的支持下,马列主义教研部开办“马克思主义·新财说”沙龙系列活动。

  马列部的闫国疆副教授作为本场沙龙的主讲人,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当代世界的关系,运用大量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成果以及西方对当代中国经济伟大奇迹的评价,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区别与联系,以及我国的经济政策如何体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梳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过程中,闫博士对马克思有关经济学的手稿和著作作了简单而明晰的梳理,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过程。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现实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者才有了“改变世界”的伟大武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以作为“经世济公、至善至诚”的财经类大学,我们更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作用,坚决反对在课堂上片面突出西方经济学而忽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问题。课堂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把握课堂教学的原则,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参与沙龙活动的教师积极提出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宋香荣为本场讲座作了总结。她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有了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所以作为教学与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自信,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我们教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供稿:马列部  摄影:杨栋)(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