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论解读» 评论员文章: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评论员文章: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求是》2021/20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从此中华民族复兴的洪流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894年,孙中山先生建立了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在由他亲自起草的《兴中会宣言》中,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自此以后的100多年间,“振兴中华”这一振聋发聩的口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然而,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辛亥革命“有它胜利的地方,也有它失败的地方。你们看,辛亥革命把皇帝赶跑,这不是胜利了吗?说它失败,是说辛亥革命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

  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为新的革命斗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接受过辛亥革命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继续顽强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仅仅过了十年,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1917年到1919年,孙中山先生写出《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其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大力发展农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当时,有的外国记者认为孙中山先生的这些设想完全是一种空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新中国创造的巨大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艰辛求索路,世纪沧桑民族魂。从1911年到2021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历史启示弥足珍贵,必须铭记于心、施之于行。

  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辛亥革命的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就无法取得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强调:“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面对着内忧外患,中国人民奋起抗争,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寻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曾几何时,各种主义、各种思潮此起彼落,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尝试过了,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得出正确答案、找到正确道路。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并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

  必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孙中山先生当年说:“夫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固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历史时刻,缅怀革命志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那些“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英雄们的愿景和遗志,是今天的人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勇前进的重要动力。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继续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的民族复兴伟业胜利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