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经济学院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知识图谱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数字化手段与教育教学正在从“应用”走向“深度融合”,教育数字化转型已开启新征程。经济学院立足于教育部经济学虚拟教研室,率先开展《经济学原理》课程的知识图谱建设工作。

  自2022年7月起,经济学院各教学团队紧锣密鼓研究讨论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经济学系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选择开课覆盖面广、混合式教学基础好、课程建设较为成熟的自治区一流课程——《经济学原理》进行数字化资源建设,学院充分论证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的未来前景和实际适用性,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在寒假开启此项工作。

  

  

  

  寒假期间,经济学系课程团队教师与知识图谱承建公司开展每周一次的线上讨论会,保证建设任务如期进行。开学后,课程团队又在线下开展知识图谱讨论会,对前期建设工作进行讨修订和审核。

  细致分工,落实到人,双重把关。自开展知识图谱建设以来,经济系就坚持“全员参与、工作到人”的原则,青年教师负责搭建知识图谱的底层逻辑——知识地图,资深教授负责审核指导,充分发挥团队的“传帮带”作用。

  集思广益,理顺逻辑,避免内容割裂。经济学系建设团队成员齐聚线下会议室,分享章节思路,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充分讨论中梳理章节间和章节内的理论逻辑性,避免内容割裂与重复。

  充分交流,阐释原因,达成共识。经过每次3小时的有效研讨,教师们对建设中的一些思考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沟通,最终形成共识,为后续能力问题图谱、知识图谱、资源挂载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来源:经济学院)(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