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经纬

【成果推介2013年第16期】论文类第7篇(重要核心第5篇)

  我校会计学院教师孙杰在重要核心期刊《投资研究》2013年第5期上发表一篇论文,题目为“宏观经济波动对现金持有量的影响: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放慢,欧美经济复苏迟缓,企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资金链条十分脆弱,因此,流动性管理受到企业格外重视。文章以我国2001-2011年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面板数据固定效应模型对宏观经济波动与企业现金持有量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宏观经济繁荣时期,即经济景气、经济快速增长、货币供应充足时,企业持有现金水平较低,而在宏观经济萧条不景气,经济增长放缓,货币供给紧张时,企业会持有的较高的现金余额,该结论支持了权衡理论关于企业现金持有水平与经济波动是呈逆周期的方向变化的理论预期。此外还发现融资约束严重的公司对于宏观经济波动状况更敏感。

    文章提出了关于现金管理的建议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价值:1企业要重视加强现金管理,应密切关注外部宏观环境,合理保持现金持有水平,科学安排投资决策,提高资金利用效率。2政策制定者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给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增加融资途径来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3监管部门要重视监管企业现金持有水平变化,能够从企业现金持有水平的变动中挖掘反映宏观经济变动的信息,这无疑为提升国家应对复杂经济形势,采取正确应对措施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协调发展,防止经济政策大起大落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孙杰,男,财务学博士生,讲师。研究方向;企业财务行为与公司治理。

                                              (会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