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速递» 西安交通大学刘人境教授来我校指导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西安交通大学刘人境教授来我校指导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为了提高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昌昌教授牵线,工商管理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人境教授,于2017年9月11日为学院十一位老师的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把脉诊断。

刘人境教授针对每位教师的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逐一点评,指出问题,给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他强调,要提高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应该做到选题要新、综述要准、研究要实、成果有用四个方面。在选题上需要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研究,能够抓住审稿人的注意力;综述上要有综有述,综要紧切题目讲清行业的前沿现状,述要逻辑鲜明的阐释个人研究的实用性和可行性;研究上要有丰富的数据、深厚的理论和成熟的方法做支撑;科研成果上最终能够落到实处,为行业的发展或政府的意见提供意见。同时,他还强调,课题申请实际上是说服评委的过程,申请者应尽量体现与题目相关的科研能力。严谨而逻辑清晰的申请材料、丰富而详实的项目经历、明确而有深度的研究课题是自治区自然基金的必备之需。

新疆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志林教授也参加了课题论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刘志林教授提出申请者在做研究的时候要考虑新疆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充分熟悉新疆的政策背景,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总目标为引领,做出既符合学科前沿动态又紧密结合新疆经济社会紧迫需要的研究。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援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韩翼教授结合多年自身研究经验强调,申请者在选题上要多研究历年的选题方向及题目表述形式,提炼选题的趋势性,申报题目应简洁明了,在引用上要注意参考文献的权威性、前沿性和丰富性。

通过本次论证,老师们普遍反映,专家们视野广阔、思路清晰、把脉准确,指出问题一针见血,修改意见具体深入,大有茅塞顿开、醍醐灌顶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