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新疆财经大学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招生简章

新疆财经大学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新疆财经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创办的重点大学。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干部培训班;1959年升格为新疆财经学院;1962年转制为新疆财贸学校;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新疆财经学院建制。2000年, 新疆财经学院与新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新疆财政税务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新疆财经学院;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新疆财经大学。

  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六大学科。目前,已形成以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为主要办学形式,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各类在读生20821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5034人,硕士研究生2445人,博士研究生77人,留学生9人,成人本专科生3256人。在职教职工1366人,其中专任教师915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7.92%,专任教师中博士247人,硕士54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6.33%。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2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自治区专家顾问4人,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2人,自治区优秀教师2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8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3人。

  学校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首先获得新疆MBA办学权,2012年获批“中国(新疆)--中亚经贸合作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十四五”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学科3个,其中应用经济学为优势学科振兴工程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和统计学为特色学科创新工程建设学科,2014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42个本科专业、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自治区重点专业、4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被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学校坚持立足新疆,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科研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54项,资助经费总额达到1320.71万元。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经费总额280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经费总额145万元;获批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经费总额238万元;获批厅局级科研项目32项,经费总额102万元;学校不断提升科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21年签约及中标横向课题53项,合同总额达555.71万元。以新疆财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36篇。提交咨政报告10篇,其中6篇咨政报告被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

  学校现有17个院部,设有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霍尔果斯研究院、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研究院,拥有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国别区别研究中心,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新疆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新疆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和新疆财政与金融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4个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设有国家汉语水平考试(MHK)新疆考点和英国雅思考试(IELTS)新疆考点。

  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威斯康辛协和大学、韩国又松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经济管理大学等40余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州朱巴诺夫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

  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学校秉持“经世济公、至善至诚”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严谨求实、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大学精神,正朝着建设“新疆名牌、西北一流、全国知名、辐射中亚”的自治区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

  

  

  二、招生专业一览表

                                       

                                             普通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科类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

  年限

  就读

  校区

  学费

  备注

  1

  金融学院

  金融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2

  金融学院

  金融科技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3

  金融学院

  金融工程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4

  金融学院

  保险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5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经济统计学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统计学

  

  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7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金融数学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8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9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10

  工商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1

  工商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自治区级重点专业

  12

  工商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3

  会计学院

  会计学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14

  会计学院

  财务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5

  会计学院

  审计学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6

  经济学院

  经济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7

  经济学院

  数字经济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18

  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

  财政税务学院

  税收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

  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1

  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2

  旅游学院

  酒店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23

  旅游学院

  会展经济与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24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5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商务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6

  国际经贸学院

  商务英语

  文理兼收

  文学

  四年

  本校

  3800

  

  27

  法学院

  法学

  文理兼收

  法学

  四年

  本校

  3200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8

  文化与传媒学院

  新闻学

  文理兼收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9

  文化与传媒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

  文理兼收

  文学

  四年

  本校

  3100

  

  30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31

  信息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32

  信息管理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四年

  本校

  3500

  

  33

  信息管理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

  

  工学

  四年

  本校

  3500

  

  34

  信息管理学院

  工程造价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35

  基础学院

  汉语言文学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36

  基础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37

  基础学院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

  文理兼收

  文学

  四年

  本校

  免费

  

 

  

    三、各学院及专业简介

1、金融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身源于50年代设立的银行班,后于2007年10月转型升格为金融学院,学院现有金融学、金融科技、金融工程、保险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在新疆财经大学已有60多年历史。198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国家特需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获应用经济学博士授权,覆盖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三个办学层次。

  金融学(大类)是国家级一流专业(2019年),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03年、2010年)、自治区高峰学科应用经济学重要组成部分(2016)、自治区十三五特色品牌重点专业(2016年)、自治区级一流课程(2021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建立了包括业界主要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在内的校外实习基地13个,产学研基地3个;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建立了“学科建设对口支援”关系,并与国内外多所院校建立了本科生交换与互访制度。

  学院共有教职工63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2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天山英才5人,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多人获得自治区级、校级科研、教学奖励与荣誉。经过多年的建设,金融学院在学科队伍建设、科研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基础条件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有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课、1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教研室。近年来,金融学院共获得了25个国家级项目,39个省部级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国家软科学项目一项。

  【专业设置】

  (1)金融学专业

  专业简介:金融学专业自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专业学位授予权;2013年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现招生,金融学为其中一个方向;2018年获金融学博士学位授予权。金融学是国家一流专业,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以及新疆财经大学品牌专业。

  主干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市场学、中央银行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有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能力,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适应经济金融发展变化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企业;政府部门。

  (2)金融科技专业

  专业简介:金融科技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新批专业,2021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是全疆高校当中唯一开设的专业,为适应金融经济的发展对金融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而设置。金融科技(FinTech)即 Finance(金融)+Technology(科技)的缩写,着重强调了金融的产业化及科技化,使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更为紧密。它一方面可以助力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技术的迭代和创新,发展出传统商业模式无法提供的、由科技公司提供支持的高壁垒性新产品和新服务。

  主干课程:金融科技概论、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区块链金融应用、云技术与金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等。

  培养目标:培养有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能力,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适应经济金融发展变化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企业;政府部门。

  (3)金融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金融工程专业是金融工程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是为适应金融经济的发展对金融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而设置。作为金融大类专业的一部分,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金融学(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金融学硕士的研究方向之一。

  主干课程: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统计分析、利息理论、固定收益证券等。

  培养目标:培养既有宽厚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量化分析功底,具备从事金融经济中更具体的如对冲风险、套利、定价等业务的能力,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

  (4)保险学专业

  专业简介:保险学专业199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2010年获得保险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金融学(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金融学硕士的研究方向之一,更是全疆高校当中唯一开设的专业。

  主干课程:金融学、保险学、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营销学、保险精算、证券投资分析、社会保险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经济金融理论基础、保险学理论知识及从事保险实务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证券公司、银行与证券部门或其他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社会保障机构、政府部门等。

  金融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858349156

 

 

2、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学院介绍】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前身最早可追溯为1957年设置的计划统计专业,历经与计算机、数学学科的融合发展,成为目前学校重点发展的学院之一。学院目前拥有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硕士生导师23人,博士生导师4人。

  学院设有本科和研究生两个教学层次,本科包含统计学、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4个专业,具有4个校外实习基地;经济统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统计学教学团队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曾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和自治区“教育先锋号”。目前,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500人。学院拥有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二级学科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科为自治区级特色学科。学院还拥有自治区试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优秀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新疆社会经济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近172人,博士研究生13人。

  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及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与省内外业界与学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专业设置】

  (1)经济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属学科经济学是自治区优势学科。本专业拥有经济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二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精品课程,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的应用型统计人才,毕业生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及统计实操能力。

  主干课程: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统计学、时间序列、抽样技术与应用、多元统计学、统计调查等。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掌握经济统计相关理论、数据分析方法、统计软件操作技能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各类公司企业等。

  (2)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所属学科统计学是自治区特色学科,拥有经济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精品课程,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统计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有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能够系统地掌握统计学数据分析技术,具备继续深造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干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非参数统计、统计软件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统计学理论知识、掌握统计学主要方法、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金融机构、医药等与统计相关的企业部门等。

  (3)金融数学专业

  专业简介:金融数学专业所属学科经济学是自治区优势学科,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精品课程,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金融数学专业培养以数学与统计学为工具,掌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建模等量化分析工具,具备解决经济金融实际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金融市场学、应用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计量经济学、数值分析、管理运筹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数学与统计学基础,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运用数学与金融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实践和数据处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各类银行、保险、证券、信托、风险投资公司及各大企业。

  (4)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理学)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理学)专业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精品课程,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大数据相关技术、具备数据智能分析和优化计算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数据计算、Python程序设计语言、数据挖掘、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培养目标:培养有创新性的系统思维,能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进行大数据处理应用、大数据分析管理、数据科学研究、数据智能决策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

  就业去向:各类互联网、电信、科技、金融、电子政务、教育相关的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高新企业。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281888465

 

 

 

3、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始于1959年成立的原新疆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1999年更名为工商管理系,200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创新与战略管理系、营销与商务分析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等四个系。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四个专业,其中,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在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进入全国同一学科前40%(B-)。该学科是“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高原学科)和“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省级特色学科。学院有1个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企业发展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600余人,教职工7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6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52%。教师中先后有2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1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1人获“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称号、1人获“自治区优秀教师”和“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人获“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能手”称号、2人获“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奖10余项,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五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20余项。近三年,有百余名学生获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和创新创业类大赛奖。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学院秉承“德行天下,智骋商道”的院训,涵育德行,培养学生驰骋商道的智慧与能力。致力于成为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优秀管理人才的教育园地、新时代研究与传播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学术基地、服务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智力高地。

  【专业设置】

  (9)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工商管理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类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所属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省级特色学科。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校企合作育人基地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跨国公司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等营利和非营利性机构。

  (10)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简介: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所属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省级特色学科。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校企合作育人基地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大数据营销、广告策划与管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与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等营利和非营利性机构。

  (11)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物流管理专业先后入选“十二五”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类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所属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省级特色学科。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校企合作育人基地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管理概论、管理运筹学、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国际物流概论、物流系统仿真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物流企业、生产与流通企业、信息服务业、政府规划部门以及社会研究咨询机构等。

  (1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其所属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省级特色学科。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校企合作育人基地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劳动法、战略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专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

  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796667882

 

 

4、会计学院

  【学院介绍】

  会计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12月的会计系,是新疆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院部之一。2009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会计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会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会计学专业获批自治区级重点专业,2019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审计学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9门校级金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有高级职称教师37人,占54%;教授17人,占25%;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占37%。2019年,学院成立了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审计系和创新实践中心(简称“三系一中心”)。目前,会计学院设有本科及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是学校首批硕士点院部之一,也是新疆高校第一个获得会计学硕士点的院部。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培养“就业——创业”双导向型专业人才,通过凝炼学科方向,优化教研队伍和塑造学科品牌,全面提升各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专业设置】

  (13)会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会计学专业于1982年设立,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会计学专业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培养层次,其中本科有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和智能会计3个培养方向,硕士研究生层次包括会计学硕士学位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努力,会计学教学团队获批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1个自治区级仿真实验室,2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多个产教融合基地。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管理会计》),2门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会计学》和《财务管理》),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管理会计》),2门自治区精品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4门校级金课(《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

  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以培养“强化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突出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加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训练,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职业能力的训练,培养具备会计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大数据和智能知识运用、政治素养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证券、投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企业会计和审计的专业理论,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备大数据和智能知识运用、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从事会计管理、审计实务、管理咨询以及财务管理等实际工作。

  智能会计培养方向旨在满足大数据高速发展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数据分析和会计管理决策的需求,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会计学科知识与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数字化、智能化思维,能掌握系统的会计和工商管理基础知识、扎实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以及深入的会计、审计和税务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能理解数字智能时代企业会计、审计和税务实践,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财务报表分析、财务云实践等。

  就业去向: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其他单位从事财务、审计等实务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14)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财务管理专业始于1995年,2012年实现本科一批次专业招生,2017年获批新疆财经大学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专业)并于2021年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财务管理专业有财务管理(卓越班A类、拔尖班)和财务管理(卓越班B类)2个本科专业方向。经过多年努力,依托工商管理自治区重点学科平台加强专业建设,财务管理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3门校级金课(《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实验》和《财务报表分析》),1个自治区级仿真实验室,2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多个产教融合基地。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培养以公司资金管理为主导,以资本筹集、规划及增值为中心,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侧重于从微观角度研究企业财务活动、资本市场运行、投融资管理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多年来,财务管理专业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拔尖人才班)秉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依据学生个人特长和发展规划,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等工具与方法以定性和定量的形式对专业问题进行分析、论证和初步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人才。财务管理专业(卓越班)秉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依据学生普遍特质和个人发展规划,将培养目标设定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能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资产评估、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去向: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其他单位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

  (15)审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审计学专业始于2011年并于同年实现本科招生,2014年获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授权点。2017年获批新疆财经大学重点专业(扶持专业)并于2021年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获批新疆财经大学重点扶持专业,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审计学专业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培养层次,其中本科设有审计学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具有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努力,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自治区重点学科平台强化专业建设,已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门校级金课(《审计学》和《内部控制》),1个自治区级仿真实验室,2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0多个产教融合实习基地,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审计人才。

  培养目标: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审计学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学专业教育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对、主动求变,要结合新环境、融合新技术、整合新内容,为学生实现审计理想构筑精神支柱,培养职业品质,传授专业技能。

  培养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通晓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经济法规,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及技能,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会计、审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会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税务与管理咨询、会计司法鉴定等工作。

  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会计、审计学、大数据审计、高级审计学、政府审计、内部审计、成本管理会计、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等。

  就业去向: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其他单位从事审计、会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税务与管理咨询、会计司法鉴定等工作。

  会计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274967625

 

 

5、经济学院

  【学院介绍】

  经济学院成立于1999年1月(前身为经济学系),现有经济学、数字经济两个本科专业,办学层次从本科、硕士到博士。设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数字经济三个系及世界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高级职称占比64.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占57.1%,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100%,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21人(含兼职)。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各类荣誉称号12人次,并获自治区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称号。理论经济学系党支部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自治区“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2022年经济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单位。2021年经济学院被评为校级“三全育人”示范学院。2022年经济学院党委被评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应用经济学系党支部被评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发展水平领先、科研成果丰硕、学术交流活跃。经济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是自治区优势学科,现有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6个硕士点,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2个博士点、1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0多个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共建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共建一个自治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拥有经济学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产业经济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区域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学专题为自治区精品课程。2021年《产业经济学》课程被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原理》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团队。《宏观经济学》团队2021年被评为全国教学创新大赛自治区级三等奖。经济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互联网+三创赛、全国高校双创赛学科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

  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建立了“学科建设对口支援”关系,并与国内外多所院校建立了本科生交换与互访制度,目前,已经有多名学生曾经或正在中国人民大学交流学习。经济学院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学生有良好的交流及学习平台。优秀的本科生每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享有推免研究生资格。经济学专业从2021年开始招收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

  【专业设置】

  (16)经济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本专业学习,培养学生在新时代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操作的能力,能够在新文科时代具有跨学科的交叉思维,将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知识综合运用到经济学分析和实践中,并能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当代大学生。学生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数据分析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的能力。

  就业去向: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17)数字经济专业

  专业介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正在重塑经济发展形态,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专业旨在面向国家和自治区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等就业领域,培养同时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协调沟通能力、具有经济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经济数据挖掘与分析(Python)、人工智能基础、互联网+运营管理、区块链原理与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经济学、产业数字化专题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竞争合作意识和协调沟通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能够满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可在非金融科技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行业、新金融相关行业、政府部门、乡村振兴主题的线上交易机构及平台等从事数据分析等。

  经济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570412489

 

 

6、财政税务学院

  【学院介绍】

  财政税务学院具有70余年的发展历史,设置的财政学、税收学专业是新疆高校最早布点专业。 1959年财政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恢复本科建制,1998年获批财政学硕士学位点,2011年获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批财政学博士学位点,形成了涵盖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目前设立财政和税收2个专业教学系,1个创新与实验中心。主要建设财政学、税收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财政学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学专业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内地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对口援助关系,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培养财政学专业本科生。拥有1个智慧财税模拟实验室,20家政产教融合基地,其中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税务局为自治区级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拥有1个自治区人文社科基地“新疆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学院设有“智慧财税”1个“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财政学》、《国家税收》2门课程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学生在“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斯特杯”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等全国比赛中均取得佳绩。

  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专任教师3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3人,占比41.9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占比32.26%。学院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 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含兼职),校级教学名师 1人。学院有自治区“天池学者”特聘教授 1人、讲座教授1人。已经形成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活动,现有全国财政学教指委委员1人,自治区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1人,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委员1人,自治区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员1人,乌鲁木齐市政协常委1人。在70余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遍布疆内外,为新疆财税系统输送了大量人才。

  【专业设置】

  (18)财政学专业

  专业简介:财政学专业是新疆财经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也是新疆高校唯一布点的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硕士、博士)教育为支撑、政产学研融合的多层次办学体系。主要学习经济学基础理论、财税理论、财税管理实务、智慧财税等知识,培养从事财税管理与实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府预算管理、社会保障学、中国税制、财税大数据运用、税务筹划、财税大数据分析、财务会计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财税专业理论基础,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综合创新能力,能够在经济社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税务)师事务所、财政、税务、国资、社会保障等部门。

  19税收学专业

  专业简介:2008年获批学士学位授权点,设立税收学专业。2011年获批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已经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培训、产学研融合的多层次办学体系。主要学习经济学基础理论、财税理论、税收实务等知识,培养从事财税管理与涉税实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中国税制、税收经济学、国际税收、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税务筹划、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务代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财税专业理论基础,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财税管理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税务)师事务所、财政、税务等部门。

  财政税收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559271033

 

 

7、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介绍】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其前身是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系、公共事务系,设有一个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一个研究中心——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和专业硕士(MPA)及劳动经济学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方向有:行政管理与地方治理、公共政策与富民兴疆、公共传播与舆情分析。行政管理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学》和《公共关系学》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500余人,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52%。学院有校级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10人,“自治区天山青年计划”优秀科技人才1人。

  学院设有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计划申报城市管理、公共关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建设有校级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室。学院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建立了专业共建和政产研战略合作关系。

  【专业设置】

  (20)行政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行政管理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生,经过二十二年的发展和沉淀,形成了“崇德、尚才、重能、求新”的专业建设理念和“厚基础、宽口径、重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历年都在95%以上。围绕专业和课程的教学改革,学院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如:模拟公考、经典诵读、环保公益行、五育宿舍书画大赛、新生趣味运动会等。

  主干课程: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社会学、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社区管理等。

  培养目标:行政管理专业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既有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能熟练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创新、沟通、合作等方面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会服务机构从事行政管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707038945

 

 

8、旅游学院

  【学院介绍】

  旅游学院现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专业,是全疆高校唯一有“旅游管理类”下所有本科专业的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学硕、MTA)两个层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单位、自治区旅游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

  学院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设有实训实验部,拥有17个产学研平台。构建理论教育、专业培训、资格认证为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为旅游兴疆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学院有教职工共计41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1%,博士学历占比47%,持有旅游职业策划师和导游证资格占比41%。拥有天池特聘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特聘项目评审专家、全国旅游民宿评定专家、兵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自治区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文旅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局规划评审专家和教学能手等高水平的师资团队。目前学院在校生959名。本、硕生在国家和自治区职业能力大赛、创业大赛、课外学术等竞赛中多次获得佳绩。毕业生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国内旅游、酒店、会展等行业成长为单位和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及业务骨干,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专业设置】

  (21)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现有专业教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博士学历教师8名,《旅游学概论》入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校级金课,《旅游目的地管理》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多名高级职称教师和博士兼任全国旅游协会、中国会展产业联盟、自治区旅协、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行业的常务理事和理事。旅游管理专业研究与实践并重,设有实训实验部,拥有天山天池景区等15家校外实习基地,研究生和本科生多次获得国级和自治区级专业比赛奖项。

  主干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等。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面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旅游产品开发和管理活动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科学人文素养、独立研究能力,以及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行政部门、旅游规划公司及酒店业、会展业、邮轮等旅游接待业相关行业。

  (22)酒店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博士学历教师3名,均为双师型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丰富的从业经验,是自治区高校第一个获得本科人才培养层次的酒店管理专业,于2010年正式招生。本专业围绕新疆财经大学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课程建设为基础、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国家级酒店技能大赛并获佳绩。

  主干课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餐饮管理”“酒店客户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扎实的管理与经济理论基础,能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管理理论素养,熟悉现代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具备在现代住宿业、餐饮业、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酒店管理、接待培训服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高端酒店、航空公司、俱乐部、项目管理公司、会展公司以及相关教育、培训、咨询机构等高端服务行业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23)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名,博士学历教师4名,均为双师型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丰富的从业经验。本专业是新疆最早经教育部审批的会展本科专业,围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会展经济管理人才,构建“学校+企业+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已与7家本地会展核心企业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实验实习教学体系、安排学生在商务厅、亚博局,会展企业、会展场馆、会展服务等单位实习,深化与实习基地的合作,强化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学生多次获得国级和自治区级赛奖项。

  主干课程:“会展概论”“会展运营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会议运营管理”“会展营销”等。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面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会展活动运营,展示空间设计等基础理论,具备活动策划,运营、独立研究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展览公司、会展场馆、参展企业及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

  旅游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664148472

 

 

9、国际经贸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前身为创立于1980年的新疆财经学院商业经济系,2007年学校成立了国际经贸学院,2019年初与外国语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国际经贸学院。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商务系、经贸外语教学部、公共外语教学部、实践教学与管理中心。学院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两个硕士学位点,以及国际贸易学博士点,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是自治区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2022年4月,在编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自治区天山英才1人,天池特聘教授1人。

  学院拥有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新疆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心,自治区商务厅和新疆野马集团两个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新疆雅思培训中心设立在本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平台完备,国际化交流日趋活跃。学院将秉持“聚焦总目标,建设强财经”的发展目标,求实创新,锐意进取,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西北地区一流国际经贸学院而不懈奋斗!

  【专业设置】

  (2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突出“专业+英语”的办学思路,使学生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等。

  培养目标: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国际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国际经贸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涉外经贸、外资企业、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外资、外贸、经济合作处室、银行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涉外经济相关的管理工作。

  (25)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突出“专业+外语”(英语或俄语)的办学思路,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能熟练地运用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外语和计算机技术,适应国家开放型经济需要,服务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主干课程:国际商务、战略管理、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外贸英语(俄语)函电、国际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俄语)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基础,能够独立从事国际商务实践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就业去向:涉外企事业单位的进出口业务、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外资、外贸等单位部门进行国际商务业务活动、国际企业管理等工作。

  (26)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突出“英语+专业”的办学思路,使学生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服务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主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语言学导论、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务导论、中国文化概要、跨文化商务交际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经济学、管理学基础,能独立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外资、外贸等单位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的进出口业务、进行国际商务业务活动、国际企业管理等工作。

  国际经贸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480420046

 

 

10、法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自1996年9月起招收经济法专业本科生,1999年起统一按法学专业招生;2003年2月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授予资格,招收“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

  目前,法学院有在编专业教师34人,其中,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职称9人,讲师职称14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分别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

  法学专业开设教育部统一要求的16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和多个本专业及跨专业的选修课程。在乌鲁木齐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共建专业实习基地;拥有独立的模拟法庭供实践教学。同时,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本科生交换等方面有长期的合作关系;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科技大学法学院、吉尔吉斯国立大学法学院等国外法学院开展过学术交流。

  【专业设置】

  (27)法学专业

  专业简介:法学专业用理论教学与实践参与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础训练。同时以“法商融合”为指导理念,依托财经大学多学科优势,通过对经济类、管理类主干课程的学习,拓宽学生知识基础。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向西开放的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及其体系结构、基本原则和诉讼程序,并且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知识,在西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国家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立法、司法、法律顾问、律师事务、仲裁及法律事务管理等工作。

  法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612169838

  

  

11、文化与传媒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下设新闻系,网络与新媒体系,有文化产业、新闻与传播两个研究中心,一个新闻综合实验室。学院目前有两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0年,新闻学获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设二级学科新闻学、传播学,为校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得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新闻学专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设置】

  (28)新闻学专业

  专业简介:新闻学专业以新闻现象与新闻功能、新闻规律为主要学习与研究对象,学生通过学习新闻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储备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知识,利用综合实验中心进行实践训练,利用实习基地实现理论知识的能力转化运用,使学生具备较高的经济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析等能力。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媒体应用等。

  培养目标:新闻学专业依托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科整体优势,面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经济学为背景,以新闻学为主干,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新闻理论知识坚实、熟悉媒体技术、具备专业技能、经济新闻报道与策划能力突出,能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现代制造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有关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新闻报道、媒介策划、宣传公关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媒体记者、新媒体运营策划、影视节目制作、企事业单位宣传策划、广告/传媒行业的策划、公务员等。

  (29)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专业简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与信息网络领域的融合;信息网络交叉融合、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业态为主要学习与研究对象,学生通过学习新闻传播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和运用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新媒体与信息网络的传播战略、现代互动营销理论和媒体经营模式、新互动广告类型策划与创意、新媒介数据监测系统分析应用等知识结构体系,使学生具备融媒体环境下兼具操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能力。

  主干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非线性编辑、融媒体新闻作品创作、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据新闻等。

  培养目标: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计算机和新媒体技术、新媒体运营及管理的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媒体融合与运用的能力,能服务于各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的全媒体采编专业人才和融合性新闻传播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各级新闻网站、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网络媒体、各级企事业的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各企业的市场部、咨询策划公司、会展公司等单位从事新闻出版行业书刊、杂志、报纸的数字化出版与传播工作或者是从事新媒体、网络与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的采集、组织与印制工作等。

  文化与传媒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120704081

  

  

12、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介绍】

  信息管理学院(前身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12月,目前具有专业教师6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56.7%。2016年获新疆教育先锋号,2017年获新疆工人先锋号,2020年入选新疆党建工作首批标杆院系,2021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程造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五个本科专业。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工程管理专业型硕士学位点。现有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工程造价等10个实验实训室。建有自治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和“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近年学生在全国和自治区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等300余项奖励,立项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数量名列全校第一,展示了学生较高的基本理论储备、基本技能水平、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专业设置】

  (3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专业简介:学生能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方面的工作。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计算机网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机器学习、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等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级信息管理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应用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1)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是自治区一流专业,已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备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概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网络营销、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安全、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等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相关领域的工作,或在IT企业、网络公司、金融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网站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工作。

  (32)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简介:工程造价专业填补新疆该专业人才培养空白,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新增设的热门专业之一,是以经济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为理论基础,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社会需求量非常大,发展机会广阔。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信息技术、法学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工程投资估算、工程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和投标报价、施工结算和竣工决算)的估价与编制能力、严谨的审核与审计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工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能从事工程造价技术与管理工作,德、技双拥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概论、工程财务管理、统计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制图、工程造价管理等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3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通过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科技及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等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研发与应用等工作。

  (34)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专业简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以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为基础,涉及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与信息内容安全等方向,研究网络空间中网络和系统本身面临的威胁和防护机制以及信息在产生、传输、存储、处理的各个环节中所面临的威胁和防御措施。

  主干课程:信息安全导论、模数电路与逻辑、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计算机网络、网络与通信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安全、网络攻击与防护、网络编程技术等课程。

  培养目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和基础知识,可以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的软硬件系统设计及产品研发、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咨询与评估、网络空间安全基础设施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咨询与评估、安全管理与设备运维等方面的工作。

  信息管理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905328586

  

  

13、基础学院

  【学院介绍】

  新疆财经大学基础学院一直秉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文化润疆工程的实践路径。近年来,通过优化课程设置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联合社会力量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促进新文科的建设。基础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美育中心四个教学单位,另有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汉语国际教育部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挂牌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新疆中心。建有国学教室、美育工作坊和文化创意体验坊。目前学院下设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专业自1999年开始招生,就业率高达100%,向全国累计输送翻译人才达1000余人;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广、就业需求量大,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兼具深厚文学底蕴、宽广文化视野的综合性人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向多国孔子学院输送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近百人次,学生在“汉语桥”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奖项。

  【专业设置】

  (35)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简介:根据我国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对新型文科人才的迫切需求,本专业突出“数字+文学”的创新培养模式,专业要求具有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同时能够掌握数字人文理论、具备运用基本数字人文应用技术支持专业学习设计的能力,在新兴数字文学文化创意领域解决实际问题。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

  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美学、数字人文创新思维与方法、创意写作、多媒体技术、数字影视欣赏与制作、文字学与书法实践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兼具浓厚文学底蕴和一定数字思维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等文化研究单位、新闻文艺出版类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

  (36)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依托由教育部语合中心批准成立落户我校的 “中亚经贸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批准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优势,在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人才中凸显财经类院校特色。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基本素养、基本技能。使学生具备扎实汉、英双语知识及实际运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华文化自信,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需求,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的跨文化、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课堂教学实践、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英语、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中华才艺等。

  培养目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及语言文化教学技能。在扎实掌握、运用英语的基础上,能使用二外(俄语)进行日常交际对话。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项目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成为能够胜任国际中文教育任务和文化交流的人才。

  就业去向:孔子学院、各级各类学校及国际贸易、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37)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

  专业简介:本专业发挥文化优势和学科特色,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民汉“双翻”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备维吾尔语和国家通用语言系统知识,能满足社会需求的高层次双语翻译人才。本专业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以“维汉双语翻译”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语言学学科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维吾尔语读听说写译能力,能在公安、安全、司法、教育科研文化部门从事翻译、文秘、行政、教学等双语应用型人才,为依法治疆、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主干课程:维吾尔语精读、维吾尔语听力、维吾尔语口语、维吾尔阅读、维吾尔语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法律与翻译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持新文科理念,结合地方特色,以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培养具有法治素养、人文情怀的维汉互译专业型人才为目标,全力培养服务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专业精、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注:本专业为自治区特需专业,由国家支付学费,本科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免攻读硕士。

  就业去向:公安安全司法机关、教育科研部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社、翻译局等工作单位。

  基础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QQ群号:7137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