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成果» 专著--“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与路径研究

专著--“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与路径研究

                                      

前言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亚国家积极响应,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农业合作的层次进一步提升。新疆农产品对外贸易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新疆果蔬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5.7亿美元。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及对外经济合作水平,已成为改善民生、助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进而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对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意义重大。展望未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得到巨大改善,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内容的建设,将使得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性显著提高。不仅如此,供应链各主体之间的合作意愿、关系资本、利益预期等也将得到提升。

但是,从宏观层面看,新疆对外农业合作中仍然存在农产品贸易结构不合理、农业投资分散、农业技术扩散不足、农业技术转化速度慢及适应性差等问题。新疆农业对外经济发展更多的是在贸易领域,而如何从农业产业全局出发,构建全方位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从运营管理层面看,新疆农业发展存在出口基地建设滞后、备案基地数量减少、农产品商品率低、跨境企业实力较弱、跨境主体间合作不稳定、农产品物流损耗大、跨境供应链架构不合理、供应链运行效率偏低等问题。目前,跨境农产品供应链作为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参与全球贸易经济产业分工及竞争的重要工具,已成为实现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服务性、组织性载体,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与日俱增。

       就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而言,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如何提升新疆-中亚农产品供应链绩效,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理论界研究现状看,目前的农产品供应链研究领域,一方面,对于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营管理问题的关注还比较少;另一方面,缺乏对新疆及中亚国家农业资源禀赋、农产品供需差异、农业投资环境等方面客观数据的系统整理和深入剖析,特别是不能有效地把这些数据运用于跨境农产品供应链构架及运营模式决策方面。理论研究滞后于产业实践,难以对跨境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有效的指导。因此,本书的研究拟提出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的推进难点和改善措施,以期为实践提供理论参考。

基于此,本书的研究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及路径等关键性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

      一是在前期对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农业资源禀赋差异性探析的基础上,利用中亚各国农产品生产供给数据资料,从生产总量和人均生产量等角度对各国的农产品生产效率进行DEA分析。

      二是根据各国的消费特征和人均主要农产品消费量,对中亚国家农业消费水平进行评价,并基于对人口增长等的大数据分析,对各国农产品需求情况进行精准预测,然后通过中亚各国农产品供需差额判断出中亚各国的农产品供需缺口,寻找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农产品供需的异同点。

      三是从政治环境、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与市场化、公共服务、物流水平、农业生产要素等方面分析中亚国家农业投资环境现状;构建中亚国家农业投资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运用RCA指数衡量中亚国家农业投资环境竞争力,对比分析各国农业投资环境的优劣。

      四是对新疆果蔬出口贸易结构、出口区域、贸易方式进行深入分析,选择山东、四川、湖北三个果蔬大省作为参照对象,借助熵值法构建果蔬产品出口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标,对2012—2020年新疆果蔬产品出口贸易进行纵向时间序列比较和横向省际比较,剖析了制约新疆果蔬产品出口的因素。

      五是对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发展环境与现状进行分析。本书的研究首先运用 SWOT分析法对新疆跨境农产品供应链发展环境进行探讨;其次对新疆跨境农产品供应链发展现状进行梳理;最后对当前新疆一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六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中亚“五通”进展与指数进行评价。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对中亚国家五通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构建“五通”评价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中亚“五通”指数进行评价分析。

      七是对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绩效进行评价。本书的研究选取新疆具有代表性的 20家跨境农产品出口企业为研究对象,从物流指标、通关指标、运营指标、合作稳定性四个方面构建供应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专家打分法、层次分析法进行实证评价。

      八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进行设计。根据前文分析结果,首先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的前提假设;其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的总体目标;再次,指出中国新疆一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设计的基本思路;最后,给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运行模式的设计结果,包括供应链模式(集成式、独立式)框架的设计和中间环节的优化,对当前较为普遍的跨境农业龙头企业主导、出口基地主导、口岸主导和跨境电商四种模式进行详细探讨。

      九是从基础设施、供应链主体、流通标准、专业技术人才和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新疆-中亚跨境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