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成果» 专著--中国与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研究

专著--中国与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研究

                                                                                                                                        前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清除跨国投资过程中的机制性和技术性障碍,投资便利化继贸易便利化之后,逐步成为近年来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商界普遍关注和大力推动的重点议题和热点问题。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势头的逐步走高导致国际投资领域摩擦加剧,也使投资便利化问题的研究更为迫切。

我国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次明确提出推动投资便利化,并切实大幅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实行核准备案制度等措施,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亚国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在中国中亚一西亚和新亚欧大陆桥两条经济走廊建设中都处于支点和桥梁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近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的占比还很低,而且波动很大,不仅与双方的地缘优势、经济结构互补优势以及强大的市场互补优势远不相称,也与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极不相称。根本原因就是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水平普遍较低,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中国对其直接投资的开展,而目前针对中亚国家该问题的研究还基本是空白。可见,探索研究中亚国家便利化水平提升问题意义重大。

本书在梳理研究现状和投资便利化理论的基础上,首先梳理研究了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的多双边法律基础,从纵横两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比较分析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直接投资的现状特点,多角度分析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的内外部环境,然后,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测算包括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26个国家 20132017年的投资便利化水平,并进行多层面比较分析。其次,通过拓展引力模型结合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了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水平对中国直接投资的效应和进出口贸易的效应。最后,从中国和中亚两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中国与中亚国家投资便利化水平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