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成果» 专著 ---- 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能源与贸易互联互通建设战略研究

专著 ---- 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能源与贸易互联互通建设战略研究

前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间、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密切,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各成员国的群体力量,促进生产要素在成员国间的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合作的加深,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多,经济一体化趋势愈加明显,这使中亚、西亚各国包括中国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亚地区各国经济上采取全方位的开放政策,力求加强对外经济联系,积极参加国际经济组织和组建地方性组织。中亚地区建立了包括独联体框架内的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国际组织发起的各种区域合作组织、周边或世界大国发起的中亚区域合作组织等众多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

中国也广泛开展、积极参与中亚地区的多边和双边经济合作,在不同的合作机制下,积极推动中国与中亚各国经济合作。

中国倡导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签署了《关于开展多边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倡议》《上海合作组织 2025年发展战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多项重要的指导经济合作的文件,确立了该组织未来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实施的保障机制。

亚洲开发银行主导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以下简称CAREC制定的《中亚地区区域合作战略与规划》为区域发展提供了一个长期框架,并通过签订《交通和贸易便利化战略行动计划》《贸易政策战略行动计划》《能源领域合作战略》《综合行动计划CAP》《能源行动计划》《CAREC项目成果框架》等文件,建立了成员国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机制。

中亚地区紧邻中国,石油、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前列,21 世纪以来,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的政治联系日益紧密,经贸、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国家间贸易额不断扩大,贸易形式逐渐多样化,从原有的边境贸易发展到共同建设边境合作中心等自由贸易区,合作方式和内容逐渐多元化。同时,中国从中亚地区进口油气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投资开采油气资源,并同中亚国家合作建设中哈石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一系列能源运输通道。上述事实说明,中国与中亚能源和贸易正逐渐深入、务实地开展。

近年来,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近年来,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多次强调实现互联互通是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互联互通逐渐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我国把加强与东盟互联互通作为提升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水平、夯实双方关系的重要途径。相比之下,我国与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上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西北周边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无论是合作方式还是合作层次都明显滞后,与各方面合作的发展不相适应,已成为整个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短板,严重制约了国家的整体崛起。

面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威胁,面对俄白哈关税同盟在2010年1月1日的条约正式生效以及2015年1月1日成立的欧亚经济联盟,面对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互联互通项目的实施,中国如何依托新疆这个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与西北周边国家尤其是中亚各国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应对挑战,如何通过构建经贸合作机制与平台,尤其是互联互通战略,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实现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目标,进而更好地发挥中国在与西北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并实现中国与中亚自由贸易区的未来愿景,需要政府、企业、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思考。

在这些经贸合作中,中国新疆紧邻中亚,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的交点,具备地缘、经济互补和文化相连等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具体承载区。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向西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疆在这一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写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而上升至国家战略。2015年3月28日院授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实施推进阶段。中央已经明确把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亚五国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我国向西开放及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核心区域,所以研究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能源与贸易的互联互通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不但有利于中国新疆更好地融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区域内商品、资本、人员的自由流动。从而优化区域资源配置、促进地区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建立和完善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上的合作机制,提高区域经济合作的争端解决能力和协议执行能力,进而有力地推动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同时也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目标的实现奠定科学研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