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成果» 专著 ---- 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研究

专著 ---- 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研究

    《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研究》共有六章内容。可以分为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第一章至第三章,回顾了“丝绸之路”商贸物流发展的历史渊源及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状况。在总结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现实条件、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新疆是我国与中亚、西亚及南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枢纽,2015 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提出将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第二部分是第四章,重点研究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指导原则、空间布局、城市定位及主要任务。提出了新疆建设不同层级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及其定位,包括一个中心、六个重要支点和多节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北、中、南三大东西向通道和南北向疆内通道,培育三大商贸物流功能区域。第三部分是第五章,综合评价了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喀什建设区域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条件,分析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发展前景。第四部分是第六章,通过借鉴我国西部主要省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的经验,提出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战略措施及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