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简介

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简介

    新疆财经大学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以下称“研究院”)是在原中亚经贸研究院的基础上,于2019年成立。研究院由新疆财经大学统一规划建设,为处级单位。研究院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智力资源,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研究重点,开展专业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旨在打造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特色科研平台,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智库。

    研究院下设区域经济研究所、财税与金融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社会经济统计研究所和中亚研究所,拥有一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备案中心“中亚区域研究中心”,在喀什市和霍尔果斯市分别设有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研究院和霍尔果斯研究院,并负责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研究院每个年度依据政府和行业研究需求,围绕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开发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治疆方略实践等问题,面向校内外组织开展智库调研项目和资政快报项目的申报与研究,项目立项后,其负责人可以特聘研究员身份进入研究院工作。智库调研项目分为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资政快报项目主要针对国家和自治区应急研究需要,两类项目研究成果主要以批示和采纳意见呈现。

研究院作为西部财经高校智库联盟成员,与内蒙古财经大学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和西安财经大学的丝路研究院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合作联系,参与和主办各类论坛会议,发布年度研究报告。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好新疆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探索“开放、联合、创新、流动”的运行机制,为党和政府提供更多专业性强、 影响力大、 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