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人文社科基地简介

校级人文社科基地简介

1.【新疆创新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李季刚教授,中心下设三个研究所:地方金融研究所、中亚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共28名专职研究人员,兼职研究人员10名。

(1)【地方金融研究所】主要是依据货币金融理论的一般原理和分析方法,专门对新疆地方金融与少数民族货币金融问题进行研究,最终提出适应于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货币金融政策。除运用一般货币金融理论外,主要借鉴发展经济学和金融深化及约束理论、金融地理学来研究欠发达地区(同时也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货币金融问题。

(2)【中亚金融研究所】主要是依据货币金融理论的一般原理和分析方法,专门对中亚货币金融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争取在全国成为中亚金融研究中心。其中“中亚金融发展与合作”等研究问题的开展与深入,将我校金融学科的研究视角扩展到国际金融领域,并成为我校金融学科建设的特色。

(3)【资本市场研究所】新疆独特的资源和地理环境决定了传统的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很难完全适用,故需要结合新疆的特点进行创新性研究。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主要关注微观金融领域,在研究方法上主要运用行为金融、契约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的研究范式。

2.【新疆公共财政政策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赵国春教授,研究方向为:民族地区财税政策、地方税收风险与控制、公共财政与民族地区政府治理,团队由18位专兼职教师组成

(1民族地区财税政策研究方向:主要关注国内外公共财政前沿理论,紧密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背景,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立足于新的历史时期民族区域财税政策改革的趋势,在如何运用区域性财税政策、如何实现均等化财政分配、如何建立与新疆特点相适应的财力事权分配体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2)区域税务风险与控制研究方向: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市场经济环境下获得利润的保障,也是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税务风险越来越成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本研究方向立足新疆实际,以财政学、税务理论为基石,将致力于两个层面的研究,一是依据财税理论与现行财税体制,探讨民族地区税收政策创新的空间,以及新疆可持续发展应努力争取的税收政策,二是基于现行税收政策,通过咨询和项目合作的方式,运用财务管理手段,以新疆企业为样本,探讨税务风险控制与管理体系和具体方案。

(3)公共财政与民族地区政府治理研究方向:依托我校财政学和管理学的优势资源,关注国内外公共财政与公共管理前沿理论,并立足于新疆的现实需求,深入探索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着力研究公共财政与民族地区政府治理的关系问题。我们预期在构建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政府治理体系、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社会治理机制的公共财政政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方面从公共财政制度体系层面研究民族地区政府职能、行政组织、行政区划、公共决策等行政管理体制方面的重要理论问题;另一方面从具体政策角度,诸如社区治理、村民自治、公众参与、就业等公共管理实践层面,尤其是当今网络社会背景下政府如何发展电子政务、如何应对舆情等新问题,针对于此探索适合民族地区发展、促进新疆社会稳定的治理措施。

3.【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与合作研究中心】隶属学科:管理学,研究活动类型:应用研究与咨询服务,研究中心负责人为由亚男教授。该研究中心设有3个子机构:边地旅游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由亚男)、旅游企业内生优势与跨国经营研究所(所长:沈建文)、旅游产品开发与区域合作研究所(所长:李翠林),依托3个研究所,形成3了个研究方向:边地旅游与文化、旅游企业内生优势与跨国经营、旅游产品开发与区域合作。基地现有专兼职人员34人,其中:校内专职22人、兼职7人,校外兼职5人。其中教授11人,高级职称比例58.8%:博士14人(占比:41.2%);其中博导4人,硕导15人。

(1)边地旅游与文化方向。以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为平台,立足新疆与中亚国家独特地缘、文化及环境关系,边地旅游、旅游文化、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对促进新疆旅游业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性和针对性。立足新疆,面向中亚,以发展中哈边境旅游合作为突破口、以新的学术视野创立边地旅游与文化协调发展理论、为经济与文化两大领域关系研究开辟新的学术路径。

(2)旅游企业内生优势与跨国经营方向。研究新疆旅游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背景下,内生优势的生成机制和演化机制、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中新疆旅游企业跨国经营模式或合作模式、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区域网络化旅游线路管理和协调机制。形成一系列应用性的研究主题和咨政主题、丰富和发展旅游企业管理内生优势和跨国经营理论、确立经济合作区域框架下新疆旅游企业发展研究方面的学术地位。

(3)旅游产品开发与区域合作方向。立足新疆特殊的地域环境、重点研究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升级等相关问题、研究丝绸之路旅游的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等相关问题。以前沿理论和本土化主题为研究立足点、树立丝绸之路旅游研究的鲜明特色和学术地位、指导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区域的合作实践。

以上三个方向均侧重于面向社会开展应用研究和咨询服务。在开展研究和咨询服务中,三个方向既可以独立承担本方向项目,也可以不同方向力量的组合承担综合性项目;同时,三个方向还可以分别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也可以成为一个整体与相关单位合作。

4.【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负责人胡本源教授,本中心下设四个子机构,分别是非营利组织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公司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内部控制与审计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本中心学术队伍实力雄厚共计42人,其中包括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讲师11人,博士27人

5.【新疆向西开放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负责人是高志刚教授,本中心下设三个子机构,分别是循环经济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及区域合作中心三个子机构,负责人分别是肖春梅、蒙永胜、李新英。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区域优势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与外向型经济发展。本中心学术队伍实力雄厚,共计34人,其中校内专职人员15人,校内兼职人员10人,校外兼职人员9人。专兼职人员中,包括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讲师5人,博士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