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政治经济学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政治经济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和相关的经济理论知识及较强的科研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邓小平理论,较系统地了解西方经济学和其它经济学知识,对于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教清楚的了解。

2.能够较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手段,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应用计算机从事科研、教学和经济管理工作。

3.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证券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必须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会话能力。

5.坚持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学习年限

 脱产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前二年用于全部课程学习,后一年用于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撰写毕业论文及论文答辩。学习期间,按学院的规定承担一定的助教或助研工作。

三、研究方向

1.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3.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