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知识,熟悉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能够承担一般性的理论研究工作,能够进一步研究经济理论具备基础素质,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的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可以在相关综合经济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从事经济理论研究、能够承担经济分析、预测、规划、设计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为理论研究深造学习导向和应用研究就业创业导向的培养模式。理论研究深造学习以民汉一体化教学改革继续深化为契机,通过选择性和引导性相结合的方式组成教学班级,注重经济基础理论和深造为目标的课程体系设计。应用研究就业创业导向突出应用层面,加大多学科交叉的教学模块设计,以引导学生成功就业创业为主要目标的课程体系设计。培养方式主要包括课堂理论学习、实验教学和实践实习。通过课堂学习,教授学生基本的专业理论课内容,培养学生的经济学理论思辨能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对现实经济活动的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从事经济理论研究,深造打下基础。同时通过实验掌握经济学的数量分析工具,学习理论的应用方法和应用方式,通过实践实习,增加感性认识,通过实践,了解和掌握社会需求,为更好地就业打下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毕业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全国和新疆经济状况;

2.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动态;

3.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践参与能力和经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文字处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2.专业核心课程:

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与调查、实验课、本科生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培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六、毕业与授予学位

达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及相关要求,修满本专业规定的学分,毕业论文合格,准予毕业。本专业汉语言毕业生至少修满155学分。其中: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67学分

2.学科基础课:25学分

3.专业核心课:15学分

4.专业选修课:10学分

5.跨专业选修课:10学分

6. 通识教育选修课:6学分

7.实践与拓展:22学分

本专业民语言毕业生至少修满159学分,其中: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71学分

2.学科基础课:25学分

3.专业核心课:15学分

4.专业选修课:10学分

5.跨专业选修课:10学分

6. 通识教育选修课:6学分

7.实践与拓展:22学分

达到授予学位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