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风廉政» 机关字[2019]1号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字[2019]1号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  国  共  产  党

 

新 疆 财 经 大 学 委 员 会

 

机关字〔2019〕1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委各支部:

经机关党委全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遵照执行。

 

 

          中共新疆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15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能,特别是对标校党委书记葛国同志在“四讲”活动专题讲座《狠抓作风转变,强化工作落实》中的内容,按照学校党委印发的《新疆财经大学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要求,深刻查摆当前机关干部作风问题,着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经研究,决定在机关范围内集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作风整治,促进机关党风政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优化,树立学校机关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为建设强财经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二、整治内容

(一)着力整治“怕”的问题

1、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做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该担当的责任不担当,该落实的工作不落实,总是以不惹事、不添乱为借口裹足不前,对一些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能正常处理的事项,也要层层请示、让领导签字,甚至要到主要领导过问或表态才会动。

2、怕麻烦、怕吃亏。有的习惯于推,遇到一些有点难度的任务不是想办法很好地完成,而是习惯找理由、寻依据,尽量把责任往上交、往外推,特别是一些分工交叉或职责边界不太明晰的工作,经常会推来推去; “新官不理旧账”,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主动过问、不积极想方设法解决,甚至问题爆发了也不是着急怎么解决,而是忙着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认为现在要求严、问责多、压力大,付出与回报不相匹配,怕与群众打交道、怕当驻村干部、扶贫干部,不愿在“一线”干,总想着待遇好、任务轻、责任小的岗位。

3、墨守成规,不敢创新。谨小慎微、四平八稳,喜欢“依葫芦画瓢”,习惯于按老套路、老办法、老规矩办事,没有先例的事不敢干,没有明文规定的不敢动,总怕自己一不小心犯“错误”;不敢创新思变,不善求新突破,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制度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不敢改、不愿改,或者用常规性工作代替完成改革任务,怕引起矛盾给自己带来麻烦,怕失败追责;遇到一些稍复杂的问题就理不清头绪,找不准症结,打不开思路,抓不住关键,致使工作无从下手、难有突破。

(二)着力整治“慢”的问题

1、拖拖拉拉,效率低下。对学校党委部署的工作,习惯的是先等一等、看一看,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或以任务太重、人手不足等各种理由搪塞敷衍;抓落实不痛不痒、不慌不忙,节奏慢、力度小,时松时紧、忽冷忽热,领导调度就紧一阵,领导不注意就松一阵,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迟迟不见动作;办事拖沓,本来能往前赶的却硬是往后拖,办事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只顾自己程序是否到位,不管是否误事坏事,教职工急、领导急、他不急。

2、推诿扯皮,看人办事。缺乏协同意识、配合精神,相互之间不愿主动沟通协调,有些事情来来回回、互相扯皮,结果把宝贵的时机和机遇给耽误了,严重影响工作进度;办事不讲规则讲“人情”,热衷于用规则谋私利、用规则换赏识、用规则促感情,看脸办事,对人不对事,领导打了招呼的主动办,上级部门批示的抓紧办,一般普通教职工的慢慢办、拖着办。

(三)着力整治“假”的问题

1、应付了事,不求实效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具体操作谋划不深、不细,制定的政策措施照搬照抄,不接地气、不讲实际;工作浮在面上,习惯于安排了、布置了,当“甩手掌柜”,只管发号施令、电话遥控干部、下派任务,不教方法、不抓执行,不督促检查,即使督查,也是走马观花装样子;抓工作或眉毛胡子一把抓,或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收效甚微;工作标准低,满足于一般性完成任务,“应付完事”“交差了事”,不愿在高质高效上下功夫。

2、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工作不实,看资料多、深入一线少,在办公室听汇报多、一线解剖麻雀少;表态快、调门高,却行动慢、落实差;报喜不报忧,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邀功摆好,对问题和不足却避而不谈、掩过饰非,不怕事业受损,就怕自己“丢分”“挨批”,甚至出现了重大问题,也不及时报告;抓工作明明没有实质推进,却想蒙混过关,在数据上做文章、文字上做游戏。

(四)着力整治“庸”的问题

1、不思进取,暮气沉沉。思维固化、思想保守,不主动学习,不深入思考,一年到头不读书、不学习,习惯于吃老本、凭经验办事;不研究上面的政策、不学习外地的经验,既不主动给分管领导宣传解读新政策、新要求,也从不尽心为领导出新招、谋实策。

2、能力低下,得过且过。谋划决策心里没谱、工作推进手里没招、难题破解胸中无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局面打不开,工作无起色,要么就糊干蛮干,留下不少后遗症,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责任意识差、敬业精神弱,工作强度大些、加班时间多些就叫苦连天、怨天尤人,甚至浑浑噩噩,萎靡不振;认为自己的职务到了“天花板”,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守摊子、混日子,工作缺乏干劲、做事缺少激情。领导推一推才勉强动一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奉行“不贪不占、啥都不干”,充当“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漠视师生困难不作为,对师生诉求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甚至故意刁难。

(五)着力整治“散”的问题

1、淡漠法纪,不守规矩。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不强,对党委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甚至软抵硬拖;对组织不忠诚,嘴上一套、实际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典型的“两面人”“伪忠诚”,甚至违反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外出不报备、会议不请假,重要事情不请示汇报,重大事项不及时如实报告;干部心浮气躁,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甚至胡搅蛮缠。

2、纪律松弛,管理不严。干部履行 “一岗双责”不力,对单位和干部的管理“宽松软”,爱惜羽毛,怕丢优秀票,不敢严格管理,导致内部的规章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思想,对于拉关系、做人情、打招呼、搞变通等不正之风抵制不力。

(六)着力整治“四风”,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

“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着力整治无视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开会人员无故缺席、会上心不在焉、交头接耳,打瞌睡、玩手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等,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从事营利活动或为他人谋取利益等问题。

三、治理范围

全体机关干部。

四、组织领导

机关党委成立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机关党委书记

副组长:机关纪委书记、机关纪委委员

成 员: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整治日常事务以及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主要在党风政风、工作纪律、工作效能、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督查并且通报。

五、具体措施

(一)制定方案,狠抓落实。机关各党支部都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好党支部作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建立和落实作风专项治理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要明确治理的工作标准、阶段性目标、进度要求、保障措施,认真组织推进。

(二)强化教育,加强宣传。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强化思想教育作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贯彻校党委书记葛国同志在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精神,以良好的作风抓工作,以服务的理念谋政绩,提升干部对作风建设的认识,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结合实际,认真查纠。各党支部要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采取大家找、自己查、集体议、互相帮、群众评等方式,从身边的每项具体工作抓起,自上而下查找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并形成自查整改报告。自查整改报告于2019 4月20日前报机关党委。

(四)加强检查,严格问责。机关纪委将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醒、早纠正,及时约谈、函询,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从重从严处理。

(五)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机关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要树立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思想,加强长效机制,绝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注重从专项治理向常态化转变,确保机关纪律作风持久保持在良好状态。

                       

 

 

 

                         中共新疆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