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群众认可是最好褒奖

群众认可是最好褒奖

群众认可是最好褒奖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吕大星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微信图片_20221015110347.jpg

  新疆的秋天转瞬即逝,凌冽的风夹着寒意悄然而至。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纪委会议室里却格外热闹,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吕大星正带领大家讨论就如何解决水土矛盾问题向镇党委提书面意见建议的事。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

  彼时正值盛夏,吕大星入户走访时,宁州户村的几个村民反映一部分地浇不上水。有多年信访和乡镇工作经验的吕大星深知,老百姓愿意说问题,是对他极大的信任。于是他做好记录,暗下决心要尽快弄清楚。

  水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呼图壁县是国家重要苗木生产基地,还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灌溉无疑是发展的 “卡脖子”问题。老百姓的事一刻也耽误不得。回到办公室,吕大星连忙收拾资料召集开会,“上午走访时,宁州户村有几个老百姓反映水土矛盾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分组下去详细的了解具体情况,也帮镇党委想想办法。”吕大星明确了任务、人员、路线、车辆等事宜,大伙便忙开了。

  新疆是全国最干旱缺水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各地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退地减水、关停非法废弃机井等举措,最大限度地保护地下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但还有一些人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上级要求不彻底,比如有的土地承包者私自扩大种植面积、改种其他作物;也有个别村干部以地谋私,收取好处费私下默许多开垦、种植。

  必须划清界限,分情况处置。让应当灌溉的土地得到充足的水源,让违规多种的土地现出原形。再进一步查清多种的是哪种性质,属于村干部违规操作、谋取私利的,要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属于村民或承包户私自扩大种植面积的,要教育更改或停止承包合同。

微信图片_20221015110359.jpg

  明确了思路,他们开始分组工作,一组人马挨家挨户走访,详细掌握情况并宣讲政策;一组人马查阅近几年土地分配和承包原始记录,核对相关账目;一组人马丈量土地开垦和使用情况。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他们一天也没歇着。宣讲政策的同志说哑了嗓子,含着润喉片继续讲,不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不罢休;核对账目的同志不放过一张纸片、一个数字,眼睛熬红了、看花了歇一会再来;丈量土地的同志顶着三伏天的烈日晒得皮肤发红,几天下来个个都成了煤球。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打心底里觉得只要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这些付出都值了!当宁州户村的问题一笔一笔处理的清清楚楚时,本就被他们感动的村民无不拍手叫好:“为了我们的事吕书记他们可是费心受累了!”

  而吕大星并没有被暂时的成绩冲昏头脑。相反,他的心里很沉重:宁州户村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得引起镇党委的注意!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经过讨论,镇纪委向镇党委书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二十里店镇党委认为提醒很及时、很有必要,随即成立了指导组,引导宁州户村村委会制定2023年减水退地计划,缓解水土矛盾。就村里整合土地资源、退出低产田,发挥规模种植效益,规范土地发包程序,提高土地价格,增加村集体收入等提出解决措施。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发展农机服务等增加收入。  

  看到这些,吕大星脸上才展露出安心的笑容。

  二十里店镇辖8个行政村有4990户1.5万余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7个民族,像这样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访每年有很多,每一件吕大星都放在心上刨根究底地及时解决。有人反映滴灌的水管老是破裂,他请教专家后挖出了偷梁换柱的承包商和监管不严的村干部,有人反映土地承包费每家不一样,他顺藤摸瓜找出了优亲厚友的村干部……一桩桩一件件,吕大星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得罪了个遍。提起他,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专门为老百姓解决难题的好书记。面对老百姓的点赞,他挠挠头搓着手说:“老百姓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吕大星没有办“大案要案”,更多的是“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长期的乡镇工作经验使他十分清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焦点,各种矛盾的集中点,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风险点,村集体土地发包、林权转让、机井出租、房屋出售租赁等必须重点关注。

  “如果集体资产、资源不按规定程序交易、发包,‘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就会出现村干部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等问题;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不规范,建账报账不及时,村集体收入不按规定入账、白条报账、挪借集体资金、虚列开支等,极易产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现象。”吕大星一有机会就给镇纪委的干部划重点,给乡镇村干部敲警钟。

  “吕书记一有空就来,红线底线在哪里,他提前跟我们讲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心里有了底,违规违纪的事自然不会碰。”二十里店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世超发自内心的感慨。

  群众监督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实践证明,群众监督是一种广泛、直接且有效的监督。在边疆乡镇如何让群众监督发挥更大作用,吕大星也有自己的探索。在任五工台镇纪委书记时,他在全县率先设立村级监督工作站,公示小微权力二维码监督牌,通过“亮码监督”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监督举报。运行仅半年,就收到村级监察信息员反映问题20件。

  除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吕大星还在呼图壁县纪委监委信访、案件审理等部门工作过,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一直都秉持着群众第一、注重细节、坚持原则的好习惯。就像他在办公桌台历上写下的“公心善念、忠诚履职”一样,这是他的自律,也是他的追求。

  这些年,吕大星一心一意扑在纪检监察工作上,家里的事常常顾不上,大事小情都交给了妻子。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常年打短工、到夜市摆摊补贴家用。前些年,家人不止一次让吕大星给妻子找个固定职业的班上,可他一直不肯。他说:“我找门路让她上班心里不踏实。”问起这件事,妻子很坦然:“一开始心里确实不好受,也埋怨过他。可后来我想明白了,他堂堂正正的干自己的事,我也自食其力有事干,家里不给他添乱,一家人平平安安比什么都重要。”

  家人的理解支持使吕大星更加干劲十足。也有不理解的人问“干这得罪人的差事,图个啥?”他爽朗一笑:“图个问心无愧,图个清清白白!图个风清气正!”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又快结束了,翻开工作笔记,吕大星开始整理今天没办完的事。小土古里村村民反映高效节水补贴没有发放的问题还没有去详细问,参加东滩村监督工作站明天召开的诉求和线索研判会议,和镇政府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谈谈心帮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良种场村村干部的处分已经下达一个月了要赶紧去回访给他加油鼓劲……合上笔记本,新的一天在等待着他为守护老百姓的利益继续刚正直行。

  二十里店镇委会的办公室亮起了灯,再往上看,是深邃的夜空,有星星在闪烁。(通讯员 刘茜 、丁鹏)